耽乐

耽于玩乐。

“我不是个纯粹的好人,也很难说自己这一生从未有过错处。”

突然想到这句话…我太喜欢墨魂给写的这句话了。

喜欢的原因很简单也很怪,就是这个文案借墨魂元稹之口,说出了元稹不是个纯粹的好人、承认他有错处。

这就很好嘛,很像个“人”。

因为没有人是无瑕无垢的。我读《元稹评传》的时候,感觉吴老师实在是铁血元微之激推,把他塑造得相当伟光正,相当符合中国古代传统士大夫“应有”的形象。

但我理解的“元稹”其实远没有这么光辉灿烂。他不甘于寂寞,野心勃勃,“谋道”之心太强,又太执拗,一辈子没看开,总体而言性格和处事就是容易招来非议。

说他是诗人,他很明显不属于李白那一挂的,身上仙气实在匮乏;偶尔有点子他的爱豆老杜那味儿,但好像也不很多;甚至白乐天都和他很有不同。反正做诗人做到最后,后世评他的水平也就那样,总体文学价值算不得前列。

比起做诗人,他自己应该是更想做官的。在文人里,他也确实属于做官做得比较好的了。周相录老师说他“是文人群体中相对比较适合从政的人,也确实干出了一些成绩”,但结果被后人骂得狗血淋头,佞臣的帽子戴了一千年。

总而言之,就是个不太体面的形象。但你能感觉到他的坚持,挣扎,矛盾,感到他拧巴着痛苦着活着。你看他的人生就像在看一场千年前的悲剧,韵尾到今天仍有回响,观众自知不自量力,却忍不住去共情。

当然了,如果我真能借兰台之口和他对话,以我发起癫来的思路,我大概会对他说,你已经做得很好很好了,你是个特别厉害特别强大特别好的人。


喝大了爱写怪话,显得我很像个元九黑…是这样的,虽然我眼里的“元稹”绝对不是一个完美的形象,但我依然特别佩服他。

评论(10)

热度(206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